广东工业大学张桂东副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17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10月15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张桂东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家庭微网框架及其实时经济优化预测控制》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吴晓锋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桂东副教授依据用户端跟随发电端的理念,提出一种可实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并网的微电网架构及其电能转换控制策略。报告总共分为3个部分:1、针对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并网比例不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家庭型交直流混合微电网架构,实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并网。2、针对电能转换效率低的问题,在所提出的架构上设计了高效电能转换控制策略:在实现高比例并网的前提下,设计的微电网对上级电网呈现分时恒功率和纯阻性,使得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波动在需求侧端消纳掉,同时达到用电量可控和零污染的性能指标。3、针对能量管理系统中的高维非线性、模型结构及参数不确定性给电能优化控制带来的新难题,建立一套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电网电能控制理论与优化方法,以实现需求侧优化管理,消除分布式电源出力随机性和用户行为不确定性对电网电能调度的影响,最终实现能量管理系统电能优化控制。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张桂东,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双博士学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经历、澳大利亚Endeavour Research Fellow。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相关研究,研究方向具体为:高性能电能拓扑设计与控制、电能拓扑阻抗机理研究、新能源发电与储能、家庭微网能量管理。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教育厅创新人才项目,参与德国洪堡国际联合项目以及德国工业联盟项目等科技项目。获得两次中国专利优秀奖(2012年、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东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项。出版Springer英文专著1本;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50多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公示德国专利1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0多项、授权实用新型52项。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