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秦厚荣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10月18日上午,南京大学秦厚荣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从解方程到伽罗华理论》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林梦雷院长主持。

秦厚荣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首先介绍了代数方程是数学中最基本的研究对象,通过引入古巴比伦解方程的方法,从五个数学家的角度简要回顾了人类解2次、3次、4次方程的历史,以及5次及高次方程的诞生,进而引出了伽罗华理论,阐述了用伽罗华群来研究域的扩张。解释近世代数中的一些概念,介绍阿贝尔——鲁菲尼定理、最后跟我们阐述了伽罗华理论产生的意义。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秦厚荣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数学编委,江苏省数学学会第十届,十一届理事长,第十二届监事会主席。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数论与代数K-理论,在Proc. Lond. Math. Soc., J. Reine Angew. Math.,J. Number Theory, Math. Res. Lett., J. Algebra,J. Pure Appl. Algebra,Sci. China Ser. A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多次出席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应邀作报告。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