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张荣茂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12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张荣茂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Dynamic Functional-coefficient Autoregressive Spatio-Temporal Models》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吕阳阳博士主持。

报告中,张荣茂教授介绍了由于观测位置的不规则性和位置范围的非平稳性,时空数据的非线性建模通常是一个挑战。接下来提出了一个半参数的动态函数系数自回归时空(DyFAST)模型族,以解决建模和分析中需要克服的困难。解释了空间计量经济学中流行的第一种方案假设权重矩阵是由专家或空间位置的先验信息预先指定的。最后说明在实践中,可以通过数据位置特征以不同的方式指定权重矩阵。虽然在候选者中选择最优权重矩阵的模型很流行,但它可能会丢失不同权重矩阵的特征。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张荣茂,现为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浙大数据科学中心兼职教授、浙江大学统计所所长,浙江省现场统计研究所副理事长。2004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7月至2006年6月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今在浙江大学工作,多次访问香港科大、香港中文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主要从事非平稳金融时间序列和高维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已发表SSCI/SCI论文40多篇,发表的杂志包括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Econometrics,Econometric Theory,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等统计与计量经济杂志。2015年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主持浙江省重点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项目多项,现任J. Korean Statist. Soc.等杂志的编委。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