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张苏苏助理教授应邀为我院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7-20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7月20日早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张苏苏助理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基于过程性数据的能力评估(Accurate Assessment via Process Data)》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付志慧老师主持。

在报告中张苏苏教授指出对考生能力的准确评估是教育测量中的重要任务。传统考试通常基于最终作答对考生进行能力评估。计算机测试的广泛应用使得更多类型的考生数据——例如过程性数据——得以被收集。过程性数据此处指计算机交互式测试中收集的日志数据:考生详细的解题过程,包括点击、拖拽、键盘输入以及对应的时间戳,以日志数据的形式被记录。本次报告将介绍一种通过过程性数据提高潜变量测量精度的方法。该方法基于Rao-Blackwell定理,在一定的正则条件下,可降低潜变量估计的均方误差(MSE)。通过模拟实验和2012年国际成人能力评估项目(PIAAC)中的“技术密集环境下的问题解决能力”(PSTRE)测试数据,我们对两种能力估计方法(包括过程信息/只基于最终作答)进行了比较。

张苏苏,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心理学和统计学系的助理教授,(2018-2020)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潜变量模型的统计推断及其应用,心理和教育测评的过程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以及其他定量方法在教育与心理测量中的应用等。因在过程数据分析中作出的突出贡献,2022年荣获NCME(国际教育测量学会)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Alicia Cascallar Award);2021年获选JEBS期刊年度杰出审稿人。曾在ANNU REV STAT APPL,Psychometrics, MULTIVAR BEHAV RES,BEHAV RES METHODS等统计学和教育统计学与心理测量领域的顶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个人主页https://stat.illinois.edu/directory/profile/szhan105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