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特级研究员吴杰应邀为我院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8-04 点击数:

应我院邀请,8月4日早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特级研究员吴杰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算术指数对与欧拉猜想》的报告。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曹炜老师主持。

报告中,吴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关于素数的分布,数论领域中存在许多历史悠久而又非常著名的未解决猜想。在1912年剑桥的ICM大会上,德国数学家兰道 (Landau) 将哥德巴赫猜想、孪生素数猜想、勒让德猜想、欧拉猜想,列为二十世纪素数研究的主要问题,今天简称兰道问题。接下来简述有关欧拉猜想研究的历史与现状,阐述与西安交通大学郗平合作在欧拉猜想上所取得的某些最新进展。特别地,将着重介绍我们在研究此问题中引入和发展的新工具:算术指数对。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吴杰,1982年取得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飞机制造专业学士学位, 1984年取得武汉大学基础数学硕士学位, 1990年获得法国巴黎南大学基础数学博士学位, 2003年获得法国南锡一大基础数学指导研究文凭 (HDR, 博导)。 现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 (CNRS) 特级研究员,巴黎东大学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评山东省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被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河南省讲座教授。 已在国际数学刊物上发表了100余篇论文。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