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以“1+3”创建“志愿服务型”平台

作者: 时间:2020-08-1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向深入。我院发挥育人合力,以“1+3”创建“志愿服务型”平台,即一个重心:以数学师范特色为重心;三个方向:在横向上推进志愿服务平台共建,在纵向上推进志愿服务平台纵深发展,在时效上聚焦志愿服务机制良性循环。学院推进学生志愿工作建设,帮助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将个人抱负、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一、以数学师范特色为重心,打造“常青数”志愿服务品牌

我院通过打造“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活动,促进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达到教学育人和服务社会的统一。在项目运作上,“常青数,快乐学”紧紧围绕社区“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志愿服务项目、“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教志愿服务项目、漳州一中“周末藏生有约”爱心助教志愿服务项目三个重点子项目全面开展。

在社区“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项目上。从2006年开始,该项目每周将一百多名芗城区多个社区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接到学校进行“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并践行“快乐学习数学”的理念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趣味数学活动提高了爱心助教的效果。

在农村中小学“大手拉小手,关爱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上。每年暑假组织项目成员前往闽南地区农村中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小班制教学及趣味数学课堂,让农村儿童体验数学学习的快乐。2019年该项目更与农村中学——云霄二中合作为该校的留守儿童捐建了“大手拉小手”党员爱心书吧。

在 “周末藏生有约”爱心助教志愿服务项目上。2016年起,学院选派一批师范生技能突出的志愿者于每周日上午到漳州一中为来自西藏的学生开展“周日藏生有约”的课业辅导活动。除此之外,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还携手漳州一中举办“喜迎建国七十载 携手藏生展风采”足球友谊赛,进一步提升汉族与藏族之间的民族情谊。

“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志愿服务从2006年开展至今,已经为17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而又渴求知识的中小学生开展一对一义务家教服务,累计服务时数高达40000多个小时,产生一百多万的经济效益。此活动已成为我院实践育人的品牌活动,获得了2016年“福建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017年“闽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 第二名、2019年“闽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 银奖等奖项,并得到中新网、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群众路线网、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东南网、漳州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

二、推进志愿服务横向平台共建,全面提升校内外协同育人

学院通过加强与漳州市气象局、芗城团区委、漳州一中、闽南师大附中、漳州正兴养护院等单位开展横向志愿服务平台共建,现已建成社会、单位、学校协同育人体系。

“延伸带动,拓展平台”构建校地志愿服务共建典范。学院与漳州市气象局、漳州一中、芗城区团区委等联手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拓展服务的覆盖面,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提升服务社会的效益。通过校地合作共建平台,一方面使得志愿服务项目在资源共享平台上获取到更多更精准的社区义务服务对象;另一方面,从地方平台获取到长期稳定的高素质志愿者服务团队培训,为我院志愿服务开展延续性的活动提供了智力和人力上的保障,实现了真正的校地合作共赢。

2016年开始,学院与漳州市气象局合作共建将气象知识科普融入志愿服务。在2019年世界气象日“太阳、地球和天气”专题科普系列活动中,漳州一中西藏班二十多名西藏生和项目的志愿者受邀参与纪念第59个世界气象日,首次实现了志愿平台建设多部门联动。

“义务家教服务,爱心涌动社区”助力基层脱贫攻坚。学院爱心助教服务范围已覆盖芗城区水仙花社区、延安社区、水仙花社区、北京社区、华南社区、人民新村、金瑞等社区等,服务社区家庭经济困难群体,平均每周组织志愿者参与活动人数超过150人次,完成志愿者时数超过300个小时。

“青春逐梦庆七秩,志愿同行系正兴”正兴养护院陪护独居老人。2019年12月,我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漳州市正兴养护院,以陪独居老人折纸、唱军歌等特色方式为养护院的老人们送去温暖祝福。

三、拓展志愿服务平台纵深发展,强化学生志愿服务意识

我院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团、学生社团、宿舍等组织志愿服务育人作用,通过不断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学生志愿服务,强化学生志愿服务意识,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不断成长成才。

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党建。学院党委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体制机制建设、舆论宣传、队伍建设、督导监察等方面为“志愿服务育人”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保障。2019年9月,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藏生周末有约、党员助教同行”专题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开展 “先锋服务队”创建活动。组织教师、学生党员分别成立了“教师党员服务先锋队”、“党员爱心助教先锋队”、“党员网络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防疫爱心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学生第一党支部组建的“网络爱心助教党员先锋队”获得了闽南师范大学“2019年度疫情防控优秀志愿团队”荣誉称号。

打造志愿服务平台+社团。为弘扬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落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今年3月,我院青年志愿者中心协同各团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义勇当先”志愿服务活动和“雷锋线上学,雷锋线上行”活动。旨在倡导各班同学积极参与到各自所在街道、社区的抗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在活动过程中,涌现出大量“平凡天使”,他们在一线为村庄站岗、为防疫捐款捐物、为村民讲解相关抗疫知识等,引领学生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宿舍。为让党建志愿服务占领公寓阵地,学院党委积极推进线上公寓微党建,通过精心选拔优秀学生党员,由每位党员志愿对接联系1-2间宿舍,学生党员依托宿舍群,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维护国家安全”等主题,对低年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专题教育引导工作,引导新生强化志愿服务意识,做好宿舍服务工作。

四、聚焦志愿服务机制良性循环,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我院目前已建成立体循环的志愿服务体系,产生了多元、正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树立了数统学子乐于奉献的形象。传承了志愿服务精神内涵,并通过志愿服务不计回报的精神影响着受助学生;二是志愿服务效果显著。经对受到帮扶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显示:70%的学生表示参加后成绩有所提高,其中30%的学生表示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2018学年,“周末藏生有约”所辅导的高三35名西藏生有16名被本一批学校录取,本科一批录取率达33.3%,更有多名同学被湖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三是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的师范生技能。志愿者们为了提升教学效果,不断对爱心助教的方法进行改良,设计符合项目需要的课程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我院对参加实习支教的师范生跟踪抽样调查显示:参加过爱心助教的志愿者由于得到了比较系统的训练和实践,和其他的师范生相比在教师岗位上都能比较快的上手。除此之外,在教师招考方面,参加过爱心助教志愿服务达到一年以上的毕业生的教招录率超过80%,比未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高出数十个百分点。

我院将继续秉承“三全育人”核心要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在工作中积极创建服务多元化育人平台,引导学生投身志愿服务。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