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铸师魂,笔话书未来” 大学生师范生技能提升计划

作者: 时间:2019-11-09 点击数:

项目目标:

以中华传统文化来涵养理科师范生,培养既有良好的数学专业素养,又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的优秀数学教师。

项目内容:

为提高学院数学师范学子的教师职业技能和人文素养,发挥高等学校文化传承创新作用,学院注重在师范生培养中融入传统文化教育,将中华优秀文化和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融合到师范生教育培养中。2019年3月份,学院启动了“韶华铸师魂,笔话书未来”大学生教师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系列活动,做到“一天一练,一周一测,一月一评,一期一展”,扎实提升了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项目包括“音变万化,舌灿莲花”普通话提升计划、“书读万卷,笔下生花”读书会暨书写技能提升计划两个子项目。项目分别以“三个一”和“八个一”为标准,即读书会做到每月“一本书、一篇书评、一次交流会”和三笔一话做到“一天一练,一周一测,一月一评、一期一展”;旨在培养“两个意识”,即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提升的自觉意识和拼搏意识;达到“三个目标”,即第一层面提升学生普通话能力及汉字书写能力,第二层面使学生从容面对师范生认证考核,第三层面升华学生人文素养,力使学生自信地展现自我、提升自我和挑战自我。同时,还积极开展模拟面试、试讲比赛等活动,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化“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提升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项目成效:

2019年学院学子在学校各类中华传统文化竞赛中也是硕果累累,接连荣获全校中华诗朗诵团体特等奖;校诗词创作比赛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9名;校“读诗言志”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校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软笔类比赛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等。项目培养模式既提升了我院师范学子的教师职业技能和人文素养,也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学院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