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止步的“末代皇帝”——访漳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郭漳陵(采访时间2008.3)

作者: 时间:2011-10-31 点击数:

郭漳陵,78级数学系(1)班,1980年毕业,热爱教育事业,三十年来,从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走上了教育管理的岗位,历任漳州八中副书记及副校长;龙文区教育局局长;龙溪师范学校校长;漳州教育学院副院长、院长,漳州城市职业学院负责人。曾获得福建省第二届优秀青年教师,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第一次听到郭漳陵这个名字,是与招生就业处林致远处长的一次谈话中,“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郭漳陵院长是我们师院80届的优秀校友,他的经历挺不一般,大家开玩笑时都常叫他‘末代皇帝’,很有意思。”虽然只是几句简短的介绍,但“末代皇帝”的这个传奇般的称号却让我对郭院长充满了相当的好奇。是怎样一位知天命之年的前辈?他有怎样的人生经历?又是怎样的人生经历使大家称他为“末代皇帝”?

带着自己的期待,也带着一连串问号,我来到了正在扩建中的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一进院长办公室,首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一幅幅挂在墙上的学院建筑规划图,有教学楼的,有图书馆的,有美术楼的……见我到访,郭院长彬彬有礼地过来招呼我坐下。他身着一件白衬衫,一条深蓝色的裤子,鼻梁上还戴着一副大框架眼镜,看起来十分亲切、和蔼,这使我少了几分初次见面的陌生感和紧张感。坐下后,郭院长便为我泡起了茶,这是热情的闽南一带人一贯的待客之礼,我的采访就在这样融洽惬意的氛围中开始了。

一个努力耕耘的理想

在70年代的中国,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是许多人梦寐以求事情,更是许多人连想象都不敢的一个遥远而且奢侈的梦。因为当时,全国每年只录取28万名大学新生,也就是说300多个学生之中只有1个人能考上大学。“77年高中毕业后,我就加入了上山下乡的队伍,但那时走出农村,改变命运,以后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了我最急切也是最强烈的愿望,于是我萌生了考大学的想法。”郭院长说着,脸上露出了一种坚定的表情。我想,30年前的他也一定有着如此磐石般坚定的决心,要不在那个“不学ABC,也能干革命”的年代,在那种没有老师、没有书本、没有资料的“三无”条件下,自学并参加高考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可以想象他们当时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是多么的艰苦,只能靠着到处借书看,到处借材料抄来汲取一些精神养分。“虽说如此,但我们从未因这些困难而退缩,反而对知识的渴望更加如饥似渴,只要有人找到了好书,我们就会争相传看。”

或许是应了那句话,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978年,郭漳陵如愿考上了龙溪大专班(漳州师院前身)数学系,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学生,而当时的他只有18岁。“由于年龄的关系,我在我们班是个小不点,还记得那时我们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是33岁。”原来,在78级数学系(1)班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四十年代出生的,三分之一是五十年代出生的,而郭漳陵则是最后三分之一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中的一个。

“我们上学的那个年代和你们现在不一样。物资丰富的年代,学生往往不懂得珍惜,我们都是从物质匮乏的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因此更懂得吃苦。还记得那时学校的读书条件和住宿条件都很差,我们40几个同学要挤在同一间宿舍里,而我当时心里有一个理想,那就是毕业后要当一个校长,因为在我眼里,校长是一个不仅学识高深,而且为人高大的形象。”

“很多大学生都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摘星揽月,可您为什么会有这个听起来其实不算太远大的理想呢?”

郭院长品了一口茶,笑着对我说:“因为在我看来啊,理想既要是可望,也要是可及的,当你确定了自己的理想后,就要努力去耕耘,然后再一个一个慢慢去实现。”这和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一样——人的需求满足是阶梯式的,是一个需要满足后再去追求下一个需要。人的某一层次理想相对满足了,就会向更高一层次发展,进而追求更高一层次的理想。

两任寻求发展的“皇帝”

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大学毕业后的郭漳陵来到一所农村中学,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郭漳陵说,那所学校虽然很简陋、很平凡,但自己能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上课,给那一棵棵渴求知识的“小树苗”带去“阳光和雨露”,他便觉得是最幸福和最满足的事情了。就这样,他在一线教学的岗位上辛勤地奋斗着,挥洒着自己沸腾的青春和热血。

时间如梭,有如白驹过隙,这白尘如雪的三尺讲台,郭漳陵一站就站了10年。他曾获得福建省第二届“优秀青年教师” 和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是大家眼中一位不折不扣的好老师。在他班上,不同的学生他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从不套用一个的模式。“我认为学生要因材施教,不能墨守成规,只有这样,学生的能力才会得到最充分的发展。”每当看到别人有好的教学方法,郭漳陵都会认真借鉴,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绝不按部就班。

平凡的岗位给了郭漳陵不平凡的砺炼,他在10年的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厚积薄发的他后来成为了母校——龙溪师范的校长。2003年,龙溪师范学校并入漳州教育学院,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这不仅是学校的一次重要转折,而且也是郭漳陵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转折。因为随着龙溪师范从一所中专院校变成了一所成人高校,他自然而然也成了龙溪师范学校的最后一任“皇帝”。

2005年,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新校园在漳州高教园区拔地而起,“溪水拖蓝柳带烟,隔岸钟声催昏晓”。 新校园融现代化、园林式、生态型为一体,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虽然经历了这次“破茧成蝶”的蜕变,但作为漳州教育学院院长的郭漳陵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寻求学院更高层次发展的脚步。在他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漳州教育学院正式更名为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一所全新的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出现在大家面前。漳州教育学院成为了如烟的过往,而郭漳陵作为漳州教育学院的“末代皇帝”也被写入了学院发展的历史。

新的起点,心的使命,带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郭漳陵院长开始了新的征程。

三个从无到有的突破

1990年,正值而立之年的郭漳陵当上了漳州八中的副校长。谈起当年,郭院长显得感慨万分。“想想那时真的挺辛苦的,我们每天都要搞学校的基本建设,一共花了五年时间才把八中从荒地上盖起来,现在看到八中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心里觉得当时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漳州八中从1990年创办到1995年基本建成,在说长不长,说短却不短的五年时间里,不知凝结了郭校长的许多心血。但当看到自己的辛勤劳动没有付诸流水,并且开了花,结了果时,那欣慰之情便溢于言表了。

不久之后,年轻有为的郭漳陵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工作成绩,晋升到了龙文区教育局,成了第一任教育局局长,从而开创了人生旅程中的第二个新天地。

从第一任龙文区教育局局长到第一任城市职业学院院长,郭漳陵走过了许许多多个春夏秋冬,有风雨,有坎坷,但一路上留下的都是他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或许人生就是这样,从无到有,从一个原点再到另一个原点,周而复始,构筑着自己生命中一个又一个完满的圆。

“您创造了这么多个0的突破,那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呢?”

也许是我的提问勾起了郭院长的回忆,他思索了片刻后,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其实回想起这十年的一线教学工作和二十年的教育行政工作,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在谋事中人所发挥出来的主观能动性了。可是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就缺乏这种精神,而且比较眼高手低,自我感觉良好,我的建议就是眼睛要向下看,然后从最简单的事情慢慢做起。”

是啊,一家不扫,何以扫天下。简单的工作才是做成大事的基础,我们都应从小事做起,广泛地汲取各方面的知识,当拥有了深厚的积累后,才能更好地继续往前走。

寄语校友,祝福母校

木棉飘絮,凤凰花开,魂牵梦萦的是那似水流年的大学时光;荫荫小道,朗朗书声,难以忘怀的是那母校恩师的谆谆教诲。

大学,一个人形成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一个人培养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关键时刻。“母校教会了我做人和做事的道理,并且让我明白了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努力,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才能取得成功。”

“但是现在很多学生都认为自己很有天赋,觉得不需要太勤奋也一样可以取得成功,对于天赋和勤奋,您是怎么看的呢?”

“我鼓励学生要勤奋,因为我觉得勤奋比天赋更重要,虽然每个人都有天赋,也许是学业,也许是体育,也许是艺术,但天赋只有在合适的环境中才会显现出来,而只有勤才能补拙。”

“您从事了三十年的教育事业,作为一个成功的校友,您能给我们提几点意见和建议吗?”

“我想告诉你们的就是,首先要学会和别人分工合作,因为许多事一个人奋斗往往是不行的,要进行团结协作才可以,所以要学会做人;其次要知道什么事是对的,什么事是错的,分清真假黑白;再次要激励自己去创新,学会主动思考问题,不要只是一味麻木地做事,要不人生就会很苍白。其实很多学生在毕业走出校门后,所学的专业东西用得很少,学会做人做事,这一点很重要。”

虽然已经毕业了二十几年,但郭院长还是一直关注着师院的发展,当他得知2007年9月份母校被列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而且今年的4月份也将迎来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评估时,郭院长显得十分开心。“看到母校如此欣欣向荣地发展,我真心地祝福母校能够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后记

其实郭院长本人和他外表给人的感觉一样,是个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人。他说自己很喜欢平淡的生活,不想被太多的外物所累。当我问他座右铭是什么时,他告诉我说,是“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干活”。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两句话,但我明白这是他几十年风雨淘洗所沉淀下来的人生感悟,虽然朴实无华,但却出自肺腑。采访结束后,我远远地看见郭院长一个人默默地站在窗台边向下望,我想,在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一片生机勃勃的建设背后,他一定倾注了很多很多心血。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校是大家,家是小家,以校为家,以校为重”,郭院长一直这么想,也一直这么坚定不移地做着。衷心地祝福他,祝福这位永不止步的“末代皇帝”明天更加美好。

                                                                                                                 2008.3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