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黄土地 ——访屏南一中青年教师宋寿生(采访时间2002.3)

作者: 时间:2011-10-30 点击数:

个人是才德的符号,命运是实力的轨迹。

                                                 ──宋寿生

拥挤的人群无力地抗抿着炎炎酷暑,炎热像一条鞭子,无情地抽打着在外奔波的每个人。喧闹的人流过去后,站台下只留下了一位背着行囊的青年。

他又回到了这片生他养他的黄土地,他若有所思的目光和坚毅的目光让人看不出他只有22岁。旅途的劳顿、疲惫以及周围浮躁的人群,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平静。望着站台上那幅“屏南人民欢迎您”,他的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回响:“我回来了!我回来了……”

一转眼八年过去了,当他再次打量那幅曾让他感动的“屏南人民欢迎您”的标语时,他已是这个县城里小有名气的人,走过大街小巷他总能遇到认识的、不认识的尊敬地喊他一声“宋老师”。

他的个头不算高大威猛,但他有一双特别有神的眼睛,他的目光注视到你的时候,你会感到犹如过电一样的震动。

他的名字叫宋寿生,福建省屏南县第一中学数学老师。

初露锋芒

1994年7月,宋寿生从漳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本科毕业。

寂静的夜,像一床宽大的被子,覆盖着幢幢熟睡的楼房。宋寿生房间的灯还亮着,他久久不能入眠,明天就要参加县教育局主持的进城考核,结果至关重要,决定了他以后的发展空间,他再次修改了明天讲课的教案,这才放心地去睡觉。

第二天,他的讲课很成功。获得数学专业高中组第一名,他也被分配到屏南一中。

作为县重点中学,屏南一中里许多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作为刚毕业的本科生,宋寿生感到自己“任重而道远”。他知道自己除了“初生牛犊”的勇气外,还要下十二分的功夫。

1994年9月至1997年7月,因工作需要,宋寿生同时任初中一个班,高中一个班的数学教学。从事大跨度的教学,难度较大,而且工作量也大。但他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并虚心地向老教师请教。学期末,这两个班级的成绩都位于年段前列。同时这种大跨度教学使他很好地了解并熟悉了中学数学教学体系,为他以后的教改活动打下了基础。

1997年至1998学年,宋寿生所教的两个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在当年中考中取得全县数学最高分的好成绩,看着比他还高兴的学生家长,他感到很欣慰。

1998年开始,宋寿生对数学说课活动进行理论研究并积极实践。他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说课)观摩与评比活动”,获得地区一等奖,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车窗像画框,嵌着一幅幅色彩斑澜的秋的图画。宋寿生看着窗外掠过的景物,心情有些激动。他被邀请到全县各中学推广、指导说课活动,想到能为全县的教研活动出点力,他感到很欣慰。

宋寿生的出色表现使许多人对他刮目相看,一些老教师无不赞叹地感慨:后生可畏啊!

教改进行曲

宋寿生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他不满足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他在教学的广阔天地里不断思索,并找到了自己研究的方向。

1999年开始,宋寿生对个体自我监控机制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初步确定“数学学科自我监控数学体系教改系统工程”的教改科研项目。

一间长期门户闭锁的房子,一旦启开了窗,多姿多彩的景色叠印在眼前,对终日禁锢在屋里的人,会产生多大的吸引力。

宋寿生被那窗外的景色吸引住了。他努力钻研,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不凡成绩。

他于1999年6月完成《素质教育所要培养的基本素质探讨》(该文获1999年度省教育学研究会、省教育学会中青年优秀学术论文评比一等奖),于1999年6月完成《数学学科实施素质教育的内涵探讨》(该文获福建省第六届中学数学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于1999年10月完成《智力系统与非智力系统自我监控结构的确定》,于2000年4月完成《数学学科自我监控教学体系的学习设计框架》(该文获福建省第七届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于2000年10月完成《数学学科自我监控教学体系的教学设计框架》。

2000年9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宋寿生组织课题组并于高一年段设置两个教改实验班。2001年6月,该项目被确定为“福建省教育学会2001年教育科研认定课题”。2001年8月,该项目在屏南一中、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的支持下申请“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001年11月完成《数学学科自我监控教学的“策略──评价”模式》。

在教改的路上,宋寿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谁又会想到在这成绩背后他所付出的艰辛与心血。

累累硕果

1999年10月,宋寿生被评为宁德地区“普通中学优秀青年教师”。

2000年5月,他被县、市教委推荐为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对象。

2001年12月,因在说课领域和自我监控教学领域的出色表现,被聘为屏南县中学数学教研会理事。

从2001年开始,宋寿生涉足数学竞赛领域,并取得不凡成绩。2001年3月,他辅导三名高一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有一名学生获全国三等奖(县一等奖),另两名学生分别获县二等奖、三等奖,他本人也被“希望杯”主委会评为“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于2001年10月辅导一名高二学生参加200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般由高三学生参加),获宁德市三等奖。

他把辛勤的汗水洒进了田野,大地献给他的是金黄的麦穗,雪白的棉花,香甜的果实。但他并没有陶醉在丰收的喜悦中,“让别人去收获吧,命运赋予我的是耕耘。”

如今的宋寿生,三十出头。他有神的目光和不动声色而又极具张力的自信,还有那并未因时光流逝而消减的锐气,令人每时每刻都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

这几年,许多人跳槽到外面另谋高职。本校的、外校的、认识的、不认识的,有工作需要的、有抱着“外面的月亮比家乡的圆”的……一拔一拔地涌到外面去。有人劝他说:“像你这样小有成就的,到外面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的。”他却不以为然,他说:“我的根在这,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现在屏南是穷了点,我相信她一定会发展起来的!”他依然桃园中人,兴趣盎然,孜孜不倦地躬耕于脚下生他养他的黄土地。

让我们一起祝福他吧!

                                 原载《青年之友》2002,1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