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为了让研究生新生更加全面了解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实力,我院把专业介绍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9月15日和16日两天各专业团队负责老师分别作专业介绍讲座,树牢研究生新生专业思想,为他们今后做好专业选择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徐晓泉教授介绍“拓扑学及其应用团队”情况

9月15日上午,徐晓泉教授在砺志楼120报告厅+介绍了拓扑学及其应用团队。首先徐教授讲述了团队建设的基本情况。2004年李进金教授、林寿教授、李克典教授组成闽南师范大学拓扑学“三剑客”,从此拉开了闽南师范大学拓扑学及其应用团队建设发展的序幕,进入快速发展期。接着他介绍了拓扑学研究的主要领域涉及广义度量空间、Domain理论、非Hausdorff拓扑、拓扑代数、不确定理论等。最后向研究生们介绍该方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如开展周末讨论班促进团队及研究生方向的拓展,或者邀请国际著名专家促进团队及研究生了解国际研究前沿。徐晓泉教授表示拓扑学及其应用团队在继续发展中,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

施建华副教授介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团队”情况

随后由经济学博士、统计系主任施建华副教授介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团队,主要的内容有专业办学历史与现状,本方向在过去几年获得了数项优异的成绩、同时拥有该方向的科研平台以及较强科研能力的博士师资团队;专业建设具体举措,主要是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专业团队获得了多项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在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取得优秀成绩,这些都离不开导师与学生的努力。最后施建华老师给研究生们一些在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建议:研一打专业基础、听专家前沿讲座;研二准备开题报告,参加学术论坛或汇报;研三参加各种比赛、考博、撰写毕业论文或者找工作。

吴晓峰教授介绍“运筹学与控制理论团队”情况

运筹学与控制理论团队的吴晓峰教授主要介绍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方向,专业主要涉及的领域是混沌系统与控制、群体智能与复杂网络以及数据分析与信息融合。吴晓峰教授对以上三个领域应用分别进行了介绍,有该方向在草原生态中的应用、无人机的自主协同、社会团体中的群决策和生物群聚行为等等。最后他向研究生们介绍了基于代谢组学的腰椎间盘退变计算机辅助诊断研究,让研究生们更好理解该方向在生活中的应用。

卢福良教授介绍“组合数学与图论团队”情况

卢福良教授为新生们介绍组合数学与图论团队情况,卢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一是方向介绍,通过举例一笔画问题,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什么是组合数学与图论。二是团队介绍,该团队共由六名导师组成,每名老师主要负责的项目,让学生们对老师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帮助学生们尽快找到心仪的导师。三是就业前景,卢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往届的学长学姐们毕业去向,有考博、去高校任教等等。最后,卢教授对新生也寄予了期待,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把握三年的时间,努力学习!

王晓峰教授介绍“计算数学团队”情况

王晓峰教授向新生们介绍计算数学团队情况,首先,王教授介绍了该专业以及研究范畴,比如圆周率的计算,还有研究方向,如数值天气预报;接着王教授向具体讲解了计算数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有: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数值代数、数据挖掘、粒计算、图像识别等等。王教授从高代最基础的知识,克莱姆原则和最小二乘问题慢慢延展开来,让研究生们大致清楚地知道自己接下来的学习方向、以及知识的学习重点。另外,王教授建议大家要好好学习数学软件,比如maple、mathematica、MATLAB等等。讲座的最后,王教授通过笛卡尔和瑞典公主的爱情故事,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的浪漫。

陈锦坤副教授介绍“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应用团队”情况

9月16日上午,陈锦坤副教授在砺志楼114会议室介绍了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应用团队。他首先讲述了团队建设的基本情况,从2004年开始,学院以讨论班的形式展开学术讨论,已历经16年。接着他介绍了研究方向及其工作的主要领域涉及粗糙集基础理论工作(公理化)中的覆盖近似算子和公理化问题、覆盖粗糙集约简与概念格属性约简、多粒度信息融合以及与其它领域的交叉研究等。最后他向研究生们介绍了学习该方向的所需要的基础知识。

周仕荣教授介绍“数学教育及学科教学(数学)团队”情况

数学系主任周仕荣教授在砺志楼105为2020级教育硕士新生们介绍“数学教育及学科教学(数学)团队情况”。周仕荣教授先就“我院数学教育类硕士发展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包括数学教育类硕士历年招收情况、培养制度、科研与获奖成果、以及毕业去向,彰显了我院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随后周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导师团队的建设情况,充分展示了我院的师资力量。最后周教授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同时对教育硕士新生提出一些在读基本要求,教导新生们要认真学习课程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此次入学教育,让研究生新生更加了解学院的专业发展历史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为新生们日后的研究生学习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