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新生作“漫谈研究生的为学之道”入学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9月14日,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应邀在砺志楼120报告厅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分享“漫谈研究生的为学之道”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李建喜副院长主持,学院73名研究生新生参加。

林亚南教授先就“为何要来,为何而去”这个问题作了精彩的讲解,“研究生培养,青年学子的前途和命运所在,学校的质量和声誉所在,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在”,随后通过对世界强国近现代数学发展的梳理和介绍,总结出“数学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世界强国必然是数学强国,没有例外”。

他还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提醒同学们要“为学术而来,为研究而去”。他从“潜心钻研,甘于吃苦”、“讲究细节、尽力尽善”、“增强才干,无愧人生”三个方面诠释了“研究生”三个字的真正含义,并告诫大家要“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耐得起烦,吃得了苦,受得起冷落,熬得了寂寞”、“不畏挫折、敢于试错,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

在讲座结束时,林教授教诲研究生新生们“学数学的人最自信,学数学的人最有生活情趣”,教育大家“独立思考,善于琢磨,严谨推理,善于表达,踏实做事,善于处世,提升素质,全面发展”。

林亚南教授的入学教育讲座让研究生新生们感受到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学识和深厚的数学功底,更加坚定了研究生新生们学好数学,做好研究,提升自身数学素养的决心,同时也让研究生新生认识到作为一名数学研究生的使命和担当。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