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云教育 数统学子共前行 ——我院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为深入宣传贯彻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展示国家安全工作成就,提升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弘扬“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风气,我院结合抗疫形势,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云”教育活动。

一、同上云课堂,国家安全教育进学院

为深入了解和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学院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观看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通过聆听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讲解国家安全,助力提升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引导学生自觉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开展云班会,国家安全教育全覆盖

在国家安全内涵拓展的当今时代,任何领域的安全隐患,都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安全利益,都会损害公民的切身利益。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近在咫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习近平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各班级纷纷以“弘扬安全文化,维护国家安全”、 “我们能够为‘维护国家安全’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等为主题开展云班会。学院各年级各班级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活用抗击疫情材料,加大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力度,使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

三、组织云研讨,国家安全教育进头脑

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条文,引导师生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学院组织学生在班级群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云”答题,倡导学生以图文结合方式牢记重要的知识点。

四、举办云承诺,国家安全教育零距离

在充分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学院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云承诺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纷纷承诺“国家安全,从我做起”,在QQ、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通过云话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在即将到来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大家对国家安全有什么了解嘞~”,通俗易懂的互动引导全院师生了解和学习国家安全日相关知识,引发大家对国家安全的思考与讨论,加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助力国家安全法精神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学院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和平台,综合运用公开课、云班会、云承诺、云话题、云答题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宣传教育效果,结合当前抗疫形势,积极营造国家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方式,让学生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进而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引导师生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