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数韵扬青春 课堂展风采

作者: 时间:2022-07-15 点击数:

2022年7月14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关爱实践团面向漳浦一中、绥安中学、龙湖中学部分八、九年级学生们开展了第二天的线上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共分为四组,组织开展了四堂线上课程。

课堂一  不同角度下的图形趣味

课堂上,实践队队员为八、九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三视图的概念及三视图的画法,通过例题夯实基础,同学们踊跃互动,对课堂充满热情。课堂的最后,实践队队员向同学们揭示了不要拘泥于现状、学会多角度看问题的道理,鼓励同学们转换角度、变换视角,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课堂二  “旋”出新天地 “转”来巧思维

在图形旋转的讲解课堂上,实践队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图形旋转的定义、性质以及相关内容。通过生动的图形变换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旋转的奥秘,相关例题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好的掌握了旋转的相关解题方法。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自主探究、踊跃互动。网课的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在一步步讲解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学会观察、学会分析、学会判断、学会归纳等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三  有趣的数学排列问题

本节课堂上,实践队员由简单的分配问题引入排列的概念,再进一步深入,以题目为依托,比较树状图与排列数的优劣势。进而引出排列数概念,介绍排列数公式,强调“排列”与“排列数”的区别,最后以题目加以巩固。

课堂四  普通话推广活动

第四个小课堂是普通话推广小课堂,课堂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中华经典诵读欣赏,二是讲好普通话故事。

中华经典诵读欣赏在两首根据《蜀相》与《琵琶行》改编的歌曲中开场,实践队队员向大家介绍了这两首诗的释义及中心思想,引领大家深入古文之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队员们还以朗诵诗歌、欣赏由文言文改编而成的流行歌曲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现了古今结合的语言美感。

讲好普通话故事这部分课堂中,队员们向参与的同学详细介绍了普通话的相关知识,强调了推广普通话不是要消灭方言,而是要优化沟通。并以常见字易错音纠音、绕口令的形式进行了语音发音互动,课堂氛围热烈,同学们积极活跃。普通话推广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普通话教学资源,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汉字的魅力,并深刻体会到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