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乐学善思,教学相长

作者: 时间:2022-07-16 点击数:

2022年7月15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关爱实践团面向漳浦一中、绥安中学、龙湖中学部分八、九年级学生们开展了第三天线上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共分为四组,组织开展了四堂线上课程。

课堂一:探寻数学规律 发现数学之美

首先,实践队队员先用一首儿歌引入本堂课主题:探索规律。其次,通过讲解探索数据排列的规律,探索图形的规律以及探索算式的规律三部分内容,再利用例题查缺补漏,使同学们熟练掌握探寻数学规律的技巧。最后,实践队队员为同学们总结了探索数式规律一般解法,进一步巩固知识。此堂课在引导同学们学习知识的同时又培养了其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课堂二:经典名著读书分享会

在“经典名著读书分享会”上,实践队队员为同学们推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猎人笔记》等几本适合初中学生阅读的经典名著。同时对名著的作者、内容、写作特点进行讲解。在课堂中,实践队队员与同学们共赏好句好段。突出强调名著的思想与内涵,引导学生明白阅读的重要性。同时激励同学们要好好利用课余时间,多阅读,勤思考,通过阅读好书来丰富自身内涵。

课堂三:循古人之道 探数学之史

首先,实践队队员向同学们介绍数学史以及学习数学史的意义。其次,实践队队员通过介绍数学史上的重大事件以及重要人物使得同学们对数学史形成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引导同学们学习数学家们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在课堂的最后,实践队队员鼓励同学们不断保持探索数学奥秘的热情并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

课堂四:学党史,感恩党,跟党走

在课堂上,实践队队员带领同学们重温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从北伐战争到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战胜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当今稳定而繁荣的社会局面有多么来之不易,也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紧跟中国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新中国。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中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更为实践队队员们提供锻炼自我的机会,从而提升其教学能力。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并挥洒青春热血,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2018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596-2591441 传真:0596-2527931  学院党委信箱:msdstydzzh@163.com